板栗君爱吃板栗

人生不息,咕咕不止。

三十九、百和

今日得了空,便和陵容眉庄一块儿制香。淳儿一向不爱这些,再者那日风筝事件后,她好似总在害怕些什么,今日便没有过来,而是寻了欣常在一块儿说话了。

我正慢慢抄写着,陵容忽然“诶”了一声:“嬛姐姐先停笔。”说着抽走我笔下的纸,在上面画了一个圈,“姐姐一向博学,‘藿香’怎么成‘霍香’了?这草头是飞到哪儿去了?”

眉庄亦停了笔,笑着打趣道:“心跟着谁走了,草头自然也是跟着谁走了。”

我红着脸抢回那张纸:“陵容也就罢了,姐姐一向稳重,怎也变得这般油嘴滑舌。”

“哎呀呀,姐姐心虚了呢。看来姐姐和皇上和好了,便不需要咱们姐妹了。”她笑嘻嘻地挽了眉庄手臂,“也不知皇上何时会来看姐姐,我和眉姐姐还是早些回去吧。”

恰逢小厦子来传旨,说是皇帝要来我这用晚膳。这下我们三人再也忍不住,一齐笑出声来。眉庄拍拍我的手道:“不笑话你了,你和皇上和好了,我们都为你高兴。等明儿你得了空,我和陵容再来看你。”

绿头牌挂回去了,便又要日日去向皇后请安了。她依旧是一副和善的模样:“莞嫔的身子总算是好了。你还年轻,一定还能再为皇上诞下皇子的。”临走前,她又道:“年氏的事叫你受委屈了。太后知道你小产后非常惋惜,听说今日太后精神好了很多。你的身子也已好了,便去问安吧。”

徐徐走出景仁宫,这一次却再没有一个学了先秦淑女步伐的富察贵人来为难我了。感慨一番后,才到了太后宫中请安。她老人家的确是精神甚好,还亲自把了水壶在庭院中莳弄花草。见我来了也很是高兴,叫人看了座,又问了我的身体状况。提及我小产一事,太后也是难过:“世兰那孩子,哀家本来瞧着还不错,很利落的一个孩子,相貌又好,不过就是脾气骄纵了些。那也难免,世家出来的孩子嘛。如今看来竟然如此狠毒。”又道:“哀家是老了,精力不济,所有的事都一窝蜂地交给皇后去管着。也是皇后无用,才会生出这许多的事端。”

我听太后罪及皇后,少不得陪笑道:“宫中的事千头万绪,皇后娘娘也顾不过来。还请太后不要怪及皇后娘娘。”

“你这孩子,还顾着别人呐。”她怔怔地看了我一会儿,又回神说:“好在人还年轻,孩子总还会有的。”

忽然听到一阵婴儿的哭声,竹息笑道:“准是公主哭了。”

公主?福嫔的孩子?我忍不住起身问道:“不知臣妾能否见见那孩子?”

太后自然允了。乳母小心的将孩子抱来,我一瞧,果然身量较足月出生的婴儿小上许多。不过面色红润,看着倒是健康无虞的样子,遂道:“公主出生时虽历经艰险,好在有太后庇佑,这才平安渡过了。”

眼见快到太后午睡的时候,我便告退了。

午后,眉庄和陵容果然来了,还带了一碟子藕粉桂花糖糕。

“姐姐宫里的藕粉桂花糖糕最有滋味,这时节吃也最应景。”我喜滋滋地掂了一块放进嘴里,又命人摘了几朵菊花插瓶。

“姐姐今日去向太后请安了,不知可见到了公主?”

我点点头:“太后宫里的人伺候的用心,公主很好。”

陵容默默了一会儿,才道:“也不知皇上会让哪位嫔妃做公主的养母。”她语气中的羡慕之意显而易见,“宫里高位嫔妃不多,我猜不是敬妃便是端妃了。或许敬妃的可能性更大些。”

眉庄好奇地抬头:“这是为何?”

“公主到底身子弱,若是母亲自个儿身子也弱,可要怎么照料公主呢?保姆嬷嬷们再上心,到底不及母亲啊。”

果然如陵容所料,公主当真给了敬妃抚养,原因也正是如陵容所猜测的那般。端妃得知后很是遗憾:“本宫身子不争气,公主能由敬妃抚养是再好不过的。”

寿康宫里公主的物件一样样都搬过去了,太后许是舍不得,还亲自去了咸福宫。瞧着敬妃诚惶诚恐却难掩欣喜的样子,她道:“玥宁这孩子一出生便三灾八难的,好在都挺过来了。你是个实诚人,玥宁交给你养着,哀家也放心。以后得了空,记得常带玥宁来看哀家才是。”

咸福宫里如何欢天喜地不提,皇帝此刻正拿着翊坤宫里呈上来的陈情书看着。

“臣妾年氏,遇事焦躁,轻重有失,但请皇上念在多年情分,宽宥臣妾……”

多年情分?皇帝嗤笑一声,他和年氏,哪还有多年情分。这情分,早从那碗落胎药起就被他舍弃了。如今加上两条人命并其他罪行,只是把那份愧疚消磨的更彻底罢了。


百和香的制法已经研制完成,陵容便紧赶慢赶地制了这香出来,远远一闻便有置身花海之感。不过约莫皇帝不会喜欢这样浓的花香味,再者这百和香也更适合在冬日使用,因此略燃了一会儿也就熄了。只是这香味倒长久的紧,到晚膳时分还能闻到些许余味。这淡淡的香味正纾解了皇帝精神上的劳累,他赞道:“这般巧手,可称得上是制香大师了。”

我轻轻替他按着太阳穴:“四郎该在养心殿歇下才是。哪怕坐着轿辇过来,也是累人的紧。”

“又说傻话。”他一把捉住我的手,把我带进怀里,“以后不许再说什么让朕就近歇息、去别的嫔妃宫里歇息的话。你这样赶朕走,朕也会伤心的。”

我玩笑道:“俗话说,男儿有泪不轻弹。四郎是堂堂男子汉,怎能轻易伤心呢?”

“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现在你让朕伤心了,朕的泪可能轻弹了?”

我再忍不住笑弯了眼:“四郎坐拥天下,天下美人也都在宫里了,哪一个舍得赶了四郎走,让四郎伤心呢?偏四郎要来嬛嬛这儿寻伤心。”

他亦笑弯了眼:“是,只有你敢赶朕走,朕也只让你一个人赶好不好?便是伤心,朕也甘之如饴。”说着从手上摘了样东西下来塞到我手里。低头一瞧,是枚紫色的扳指。

“外头进了块上好的紫玉,朕让人取了最好的一块料做了扳指。”

我好奇问:“好端端的,怎么想到做这个?”

他轻咳一声:“朕的翡翠珠串摔坏了,朕瞧着这紫玉颜色不错,寓意也好。原先的翡翠扳指就别带了,和朕带一样的。”

忍不住用手掩了唇悄声而笑:“是,嬛嬛都听四郎的。”

评论(25)

热度(32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