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栗君爱吃板栗

人生不息,咕咕不止。

三十五、风筝

早起才闻得窗外莺啼,淳儿就兴冲冲过来了。

“前些日子姐姐不是答应了我一块儿去放风筝吗?今天日头不刺眼,还有风儿微微吹,最适合放风筝了。再过些日子天就更热了,姐姐必定不愿出门的。”

我拿了桌上一块糕点递给她:“好是好,只是风筝还在皇上那儿,不如我让人先去取了来。你呢,就稍安勿躁,先用些点心吧。”

有好吃的在手,淳儿还是很坐得住的。不一会儿,流朱空着手回来了。我正疑惑,就见小厦子提着两个风筝跟在身后。

“小厦子?你怎么来了?今日养心殿不当差吗?”

他弯一弯腰:“皇上听说娘娘要去放风筝,特地让奴才过来伺候着。有什么跑腿的活儿但凭娘娘吩咐。”

在御花园中选了个空旷的所在,淳儿动作几下,蝴蝶样式的风筝便慢悠悠飞上了天,不一会儿只瞧得见乌黑一点了。她见风筝飞得高高的,又笑又嚷,十分得意。

“姐姐,你看我风筝放得好不好?我以后也带着姐姐的孩子去放风筝好不好?”

我不禁摸了摸已有明显隆起的小腹,如果是个公主,能像淳儿这般活泼也是很好的。

正含笑沉思着,忽然听见淳儿惊呼一声,风筝线已经断了。我见她发急就要去寻,忙对雨儿道:“快跟上你家小主,帮她把风筝寻回来。”

淳儿一跺脚,就要发脾气不许人跟着,见我沉了脸色看她,便悻悻地扁了扁嘴巴:“姐姐,雨儿的动作比我还慢呢。她若是跟着我,只会碍手碍脚的。”

略想了想,我指着小厦子道:“你既不愿雨儿跟着,不如让旁人跟你一块儿去?他是御前的人,手脚最机灵了,必能快快地帮你把风筝寻回来。”

淳儿不情不愿点了头,我又嘱咐几个小太监远远地跟在后头。只是仍是过了好些时候,两人才回来。小厦子倒是若无其事的样子,淳儿却白着一张脸。一见面她就道:“姐姐,我累了,咱们回宫去吧。”

她虽极力保持镇定,整个人仍是抖得如筛子一般。莫不是年世兰那事仍叫她撞见了?于是紧赶慢赶回了宫,我正要让人请了太医来瞧,谁知她一把拦住我,抖着嗓子道:“姐姐……别去……我没事……我回去躺会儿就好了……”她脚步虚浮的往外走去,谁知叫门槛一绊,差一点摔倒在地。小厦子眼疾手快,一把搀住了淳儿,他笑眯眯道:“左右娘娘不再外出,奴才的差事也算了了。娘娘既不放心,不如让奴才送淳小主回去?”

“也好,只是又要劳烦你一趟。”

小厦子打了个千儿,和雨儿一左一右送了淳儿回宫去了。槿汐端了蜂蜜水,仔细放得温热才递与我道:“奴婢瞧着淳常在面色有异,连小厦子的衣裳下摆也湿了一片。不知是遇到了什么事?”

“大约是风筝掉进了水里,小厦子帮忙去捡了吧。”

而另一厢,小厦子送了淳常在回宫,临走前还警告一句:“今日之事,奴才会如实禀告皇上。还望常在能守口如瓶,不让其他人知晓。否则常在这条命,怕是……”

见小厦子一双眼死死地盯着她,淳儿颤抖着点了点头。威慑完淳常在,小厦子快步回了养心殿,苏培盛见他步履匆匆,满头是汗,连衣裳也湿了一片,晓得定是发生了什么事。果然他这徒弟开了口:“师傅,出事了!”

苏培盛一急:“莫非莞嫔娘娘有什么不好?”

谁知他摇了摇头:“是华妃娘娘有事!”

苏培盛差点被他这徒弟的大喘气给吓晕过去,又反应过来是华妃有事,忙不迭让他换了衣裳擦擦汗再去见皇帝。皇帝正埋头狂批奏折,忽听苏培盛说有要事禀报,便停了手中的笔:“什么事?”

小厦子快步进了殿,扑通一声跪下道:“启禀皇上,莞嫔娘娘一切都好。是奴才遇到了事儿……”他将自己陪淳常在去捡风筝,又碰巧撞见了年世兰私收官员贿赂,还在曹琴默的提醒之下,发现淳常在的身影之后,派了身边的太监意图将淳常在溺毙在荷花池中的事一一道来。

“华妃娘娘还说,朝中得有自己的人,还说……还说……要除掉和年将军不对付的官员,譬如莞嫔娘娘的父亲……”

小厦子的声音越来越低,皇帝的怒气却是越来越重。他忍了又忍,还是没有急着发作,转而唤了一人进来。

“刚才的事你都听到了,两个时辰,必须给朕一个真相。”

那人鬼魅一般无声地出去了,小厦子晓得那是什么人,伏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,还是皇帝发了话,他才颤巍巍地起身。

“今日的事,都守好自己的嘴巴。若叫其他人闻得一点风声……”

小厦子使劲地点了点头,慢慢退出了养心殿。瞧着外头的晴好天气,竟然打了个哆嗦。不过他到底年轻,哆嗦一下也就完事了。他记着淳常在也晓得这事,还问苏培盛:“师傅,你说淳常在……”

苏培盛忍不住拿拂尘打了一下他的头:“这事皇上自会处置,你操什么心?嫌命太长了?”

小厦子嘿嘿一笑:“淳常在一向心直口快,我这不是怕事情被漏出去嘛。”

“别以为我不知道,你平时对人都是一副冰块样。难道今天你没吓着她?”

小厦子挠一挠头:“吓是吓了,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用啊。”

师徒俩嘀咕一阵,便各自去做事了。粘杆处的动作很快,一个时辰便查清了事情的始末,譬如赵之垣为求再次做官,将三十万两银子送进了年府,十万两银票并额外孝敬的首饰等则送进了翊坤宫。

纸条上林林总总写着数十人的名字,都是年羹尧曾在皇帝面前举荐过的人选。而两人收受的银子总数也不少于数百万两。皇帝看了又看,终是忍不住摔了最爱的翡翠珠串。

养心殿里如何狂风暴雨,年世兰是毫不知情的。她见皇帝来了她的翊坤宫,很是高兴。皇帝照旧亲自扶了她起身:“爱妃今日打扮的格外漂亮。”

年世兰娇羞一笑:“臣妾如此打扮,也是为了长皇上的脸面呢。皇上难道不喜欢臣妾打扮的光彩照人吗?”

欢喜的和皇帝共枕一夜后,第二日年世兰才晓得那太监并未回来,反倒是活不见人,死不见尸,而淳常在还好好的呆在延禧宫里,顿时慌了神。颂芝忙安慰道:“可是昨晚皇上还来看娘娘了呢。”

年世兰仍是担心不已:“皇上的确是没有说什么。只是这好端端一个大活人没了踪影,本宫总觉得不安心。何况昨日的事不定叫淳常在全听去了,若是她告诉了莞嫔……”

颂芝便出主意:“不过是一个小丫头片子,她言行无状,娘娘寻个由头把她料理了就是了。至于莞嫔,她有了身孕,倘若出了事,她一个伤心,和孩子一块儿去了也不一定呢。”

年世兰立即摇头:“不行,这可是皇上的孩子。”

颂芝坚持不懈:“我的娘娘啊,皇上膝下子嗣不多,若莞嫔腹中是个皇子,来日岂不是要踩到娘娘头上了?”

这话正说到了年世兰心坎上。她又想到三阿哥脑子一向不灵光,四阿哥和五阿哥又不得皇帝喜欢,惠嫔的六阿哥倒很机灵,倘若莞嫔也生了个阿哥……

不过一瞬间,年世兰便打定了主意,她慢悠悠道:“你说的不错,这世间没有叫她一人占据所有风光的道理,她这盘菜,也该撤下了。”

评论(20)

热度(35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